把遇到錯誤的、學習到的前端筆記在這邊

總網頁瀏覽量

Copyright © Tzeng Ying-chi. 技術提供:Blogger.

2019/02/13

〔筆記〕練習JS Bookmarklet技術,製作「Facebook臉書蒐證」用小工具。


練習使用Javascript寫出Bookmarklet

.什麼是Bookmarklet呢?


根據維基百科所說明

「A bookmarklet is a bookmark stored in a web browser that contains JavaScript commands that add new features to the browser.」
Bookmarklet可以說成是書籤小工具
形式上和瀏覽器的書籤一樣,可以收藏在瀏覽器書籤中,通常書籤都是以"https://"做為開頭,Bookmarklet是"javascript:"開頭的,用戶把連結拖拉到我的書籤就能即按即用。


有關於Bookmarklet相關連結我待會會放在最下面,先不多做闡述~

今天要來練習和Demo我簡易製作的小工具「Facebook臉書蒐證」小工具。

在現代資訊網路發達,很容易發生網路霸凌類似事件!尤其是在社群網站上更是如此!
當我們發生諸如此類狗屁倒灶的事件時,要如何保護自己呢?

"如無立即危險的情況下"
首先就是先不要回覆任何的留言並且蒐集證據,以免被刪文、隱藏等....

那麼蒐集證據的方法有很多種,最常用的例子便是截圖存證
但截圖存證如果沒有時間網址等等資訊,可能會被質疑或者容易被再次加工變造圖像!

因此,教大家怎麼樣蒐證較有時間日期等等資訊
萬一要當證據的話,也比較有公信力~

這邊雖說是研討技術的地方,但也教大家保護自己,拒絕網路霸凌!但也不要去霸凌別人!

這邊使用Facebook-臉書隨機粉絲團來作學術範例使用、教學。【如有雷同,純屬巧合】

第一步:
到相關頁面,按"右鍵" → "列印"


第二步:
這邊使用的是Chrome瀏覽器,會跑出對話視窗來,
點選"預覽PDF"或是"直接列印"都行,任君喜好~

小提示-建議按"預覽PDF",儲存一份當電子檔存證。

我選擇預覽PDF→另存PDF
儲存一份在自己電腦和手機,留電子檔在手機上比較方便提供當證據。


那麼現在問題來了!
因為臉書預設只會顯示50則留言,有一些必須要手動開啟檢視,若有上百則不就累死嗎?

所以本魯宅找了一個Bookmarklet小工具,
按下書籤後會臉書的留言就會全部展開,方便許多!

.展開所有留言


--------------
來源:Expand All Facebook Comments
--------------
使用方法如下
1.把下面連結拖曳到瀏覽器 書籤列 或者 加到我的最愛、書籤裡

facebook展開所有留言

到Facebook臉書中點擊剛剛加入的書籤 ,會看到藍色框框出現開始作用,跑完則會出現
"comment + replies = 數字 + 數字 = 總開啟數" 的字樣,就完成啦!
貼心提醒:記得在檢查一下有沒有漏開的~

GIF DEMO展示↓
點擊書籤後開始作用




跑完則會出現
"comment + replies = 數字 + 數字 = 總開啟數" 的字樣,完成!





facebook蒐證小工具


先來DEMO一下成果
.使用前會有FB的Cover照擋住 網友留言內容,不方便蒐證!
使用後會把FB的最上面的Cover照給移除,就不會擋住網友留言了~


撰寫的過程中有遇到一些障礙,本來預計的功能是:
把html轉成PDF→
其實我寫的程式碼非常簡單,礙於網址列有字數的限制,要掛載其他js又有CSP(Content Security Policy)的問題,所以放棄了一些功能,等我想出要怎麼解決後在釋出第二版。

0 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