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遇到錯誤的、學習到的前端筆記在這邊

總網頁瀏覽量

Copyright © Tzeng Ying-chi. 技術提供:Blogger.

2019/09/02

[2019鐵人賽] - 7.筆記IoT初練習-Johnny Five LED Level 1練習- Hello LED World!


新手上路!初進IoT的世界就從最簡單的開始吧!(ง๑ •̀_•́)ง

發光二極體(Light-emitting diode),就是我們俗稱的「 LED 」

回溯歷史,從只有紅光、綠光兩個顏色時代,
直到藍色光LED被研發出來造就現在的LED顏色光譜!

> 節錄wiki -
2014年憑藉「發明高亮度藍色發光二極體,帶來了節能明亮的白色光源」,天野浩與赤崎勇、中村修二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

題外話~以前我在讀高職、大學的時候,也都沒有藍色LED可以用...
後來自己跑去光華商場買,藍色一顆就要10元!超貴的!(●▼●;)
PS:紅、綠色一顆只要2、3元


LED有極性之分,教大家怎麼看極性,我做了幾張圖來解說~

- 從外觀來判斷
依規範來說,LED的端子長腳為正極 短腳為負極



那你們心中一定會有很大的疑問~
如果不小心在路上(欸?)撿到一顆LED,但是他的腳已經被剪掉了...
那要怎麼辨別呢? (|||゚д゚)

沒關係!還有方法可以辨別! 
仔細看LED的外觀邊緣處不是正圓形的,有一邊會有一個平面的特徵,那就是負極了!



以上兩種是由外觀來辨別LED的極性~
當然有一些廠商可能不會照著規範製作LED, 就會產生誤會了....
最好還是用電表來測試一下LED的好壞,在寫程式的時候也可以先排除硬體故障的因素。


- 從用電表來量測
電子的世界很大,無法把所有測試儀器都解釋,但是三用電表一定是最基本要準備的!
量測的方法是,先調到蜂鳴(開斷路)測試檔,紅棒接LED的正腳,黑棒接LED的負腳
如果會亮就代表成功!不亮的話反過來接再試一次,如果上述重複測試都沒有亮的話,可能要考慮看看是不是LED燒毀或是瑕疵損毀等,換一顆吧~

蜂鳴(開斷路)測試檔

紅棒接LED的正腳,黑棒接LED的負腳
如果會亮就代表成功!

那LED就介紹到這邊~(ゝ∀・)b


接下來要說Johnny-Five提供了什麼LED API 給我們~

> Johnny Five LED-http://johnny-five.io/api/led/#api

一共有13種方法可以讓我們做使用
因為很多功能都差不多就省略不說了~(好偷懶

新手LV1. 本篇就講解簡單的以下這些功能
on( )、off( )、toggle( )、stop( )、strobe( )/blink( )

. on( )
- 打開 LED



. off( )
 - 關閉LED。
但是特別注意如果你的LED 正在執行strobe() 或是blink() 的話,執行 off() 會沒有作用!
得先執行stop()函式停止strobe() 或是blink() 才行。



. toggle( )
- 切換LED目前的狀態。如果LED目前為亮則滅、為滅則亮。

假如目前LED為on則off

假如目前LED為off則on


. strobe( ) /
. blink( )
- 讓LED 亮→滅 頻率的閃爍。 可以利用stop()的方式讓閃爍停止,但注意 停止的是他的計數器,而不是讓LED回到滅(Off)狀態!
PS:strobe() 和blink()看不出有什麼差別....
連官網的注釋都說blink()只是strobe()的別名而已(。ŏ_ŏ)



. stop( )
- 停止計數器。讓blink、pulse等有時間週期類的動作停止,但注意 停止的是他的計數器,而不是讓LED回到滅(Off)狀態!如果要完全的關閉LED需要呼叫stop()和off()。

圖和off()那一張動圖一樣,就不放了..... <(_ _)>

本文到這邊先下台一鞠躬了~
有錯敬請留言改正,感謝您的閱讀 <(_ _)>

0 留言:

張貼留言